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正文
云报客户端:共赴一场视觉盛宴——罗涵哈尼梯田文化摄影展玉溪师院开展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董正福 时间:2021-09-17 11:34 阅读次数: 发布:新闻快讯

01.jpg

9月15日,由玉溪师范学院、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玉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玉溪日报社主办的“人类的记忆——罗涵哈尼梯田文化摄影展”在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云南省文化艺术界人士和玉溪师范学院师生500余人共赴此次视觉盛宴。

02.jpg

展览以云南哀牢山红河谷“哈尼梯田”为中心,集中展示1989年至2019年,30年间罗涵拍摄的珍贵影像143幅。展览作品以时间和空间为线索,内容上既有专家的评论文章,也有作者的观点感受,给人一种图文之间的层次结构之美,和画面呼应的视觉感受之美。

03.jpg

一幅幅作品刻画出了哀牢山红河谷纵深地带哈尼族农村、农民、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追忆和现实变迁,展示着云南玉溪、红河等地哈尼族的生活习惯、居住环境以及日常人文生态,对宣传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弘扬哈尼梯田精神具有深远意义。

04.jpg

本次展览的作者罗涵是玉溪日报社编辑、记者。从1989年2月起,他带着一支笔和一部相机,开始了哀牢山红河谷哈尼梯田文化的采访考察,留下了极具魅力的历史文献和艺术作品。他说:“哈尼梯田是我的乡愁,我想也是很多人的乡愁”。

05.jpg

著名画家、玉溪师范学院教授、策展人赵芳表示,这个展览通过摄影的独特魅力,以艺术的感性力量呈现哈尼族的一段辉煌发展历程、精神气质和实践经验,给每一个想象哈尼梯田和哈尼族的人提供了丰富的线索,在浩如烟海的影像文献中,构建一个具有生命情感与影像温度的历史叙事。同时,它也是玉溪师范学院美术馆举办的第一个摄影展,对推动学校的教学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06.jpg

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杜卓航告诉记者,从展览中她深刻懂得了梯田就是哈尼族人雕刻的无字丰碑,是哈尼文明的核心,她希望有一天也能走近哈尼梯田,以自己的方式记录、描绘哈尼梯田的壮美,展现哈尼梯田文化。

07.jpg

“人类的记忆——罗涵哈尼梯田文化摄影展”展期是9月15日至9月30日。

(云报客户端记者:赵一青 摄影报道)

上一条:纪委书记李长虹到美术学院检查指导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消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