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媒体玉师 >> 正文
【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中外学子同诵经典 以文化人筑梦未来——玉溪师范学院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一首诗词”活动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莉 时间:2022-05-26 11:11 阅读次数: 发布:媒体玉师

地方平台发布内容

云南学习平台 2022-05-24

作者:廖鹏飞

回望五千年之历史,岁月悠悠,中华文化灿若星河;翻开博大精深之典籍,华章昭昭,诗词歌赋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玉溪师范学院组织编写《诵读选本》,围绕《诵读选本》策划开展“唱一支歌曲”“讲一个故事”“写一篇文章”“诵一首诗词”“办一场讲堂”的“五个一”特色育人实践活动。其中,由中外学子共同参与的“诵一首诗词”活动,以第一课堂为主,辅之以第二课堂的形式,探索“经典诵读”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的路径,通过新颖多样的诵读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古典诗词的兴趣,促进学生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实现诵读经典、以文化人的目的。在2022年3—5月,学校在2021级公共必修课《大学语文》教学中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探索形式多样的诵读,并以线上形式举行“‘留’传经典,共享中国诗词魅力”诵读活动,促进留学生中文水平的提升,进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学生以话剧的形式诵读表演《醉翁亭记》

留学生线上诵读《将进酒》

中国学生诵读《花木兰》,融入了歌唱、舞蹈与话剧。

2022年5月20日晚,玉溪师范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一首诗词”活动以“诵读经典,以文化人”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中外学生联动的方式,集中汇报展示了历时2个月的教学成果。中外学生把歌唱、舞蹈、演奏、戏曲、话剧等形式融入诵读中,生动再现了《劝学》《国殇》《短歌行》《木兰诗》《将进酒》《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醉翁亭记》《少年中国说》等经典诗文的魅力,学生投入而生动的表演赢得了线上线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中外学子线上线下同诵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圆满结束了本次诵读活动。中外学子同诵中国古典诗词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文学美美与共、文明交流互鉴的潜力与魅力。通过此次活动,拓展了《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丰富了大学生读古人经典、明圣贤智慧、行儒者之德的教育路径,进一步推动学校大思政课多样化发展。

来源:玉溪师范学院

作者单位:玉溪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戴志 马兴坚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575550406261965009&item_id=657555040626196500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339385826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92ec3e54-d301-4038-972a-f288de52680e_165344232477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玉溪日报】“传统中国画教学与写生”讲座举行 下一条:【玉溪+】“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书画创作笔会举行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