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时政要览 >> 正文
中共玉溪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王力讲话
信息来源:玉溪发布 作者: 时间:2020-12-16 09:20 阅读次数: 发布:新闻快讯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13日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2日至13日在玉溪举行。

市委委员44人、候补委员6人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力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王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玉溪市委关于制定玉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王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云南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在玉溪落地落实。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玉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经济社会发展“5577”总体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沉着冷静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着力办好事关全局的大事、抓好高质量发展的要事、做好利民惠民的实事,全市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新型城镇化取得进展,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正确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敏锐把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云南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数字云南”建设、昆玉同城化等决策部署接踵落地给我市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我市战略节点性、生态宜居性、开放创新性、产业体系较完备性四大优势潜力,清醒认识我市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弱项,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玉溪发展新蓝图。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力打造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国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大目标。到二○三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五千亿元,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全省领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全省一流,形成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塑造玉溪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质量,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成为全省重要的研发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全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向引领性、战略性培育壮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幅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全会提出,依托强大国内市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高质量供给、高水平开放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全会提出,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发展保障能力。以全要素整合、全周期协同、全方位融合、全链条畅通为导向,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全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全面推动“五个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全会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玉溪。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大幅提高城镇化率。

全会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切实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提升软实力。

全会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立市,建设高品质美丽玉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会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力量。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广泛汇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高效落实,形成众志成城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一个个“小切口”,实现引领性、系统性、带动性的“大突破”,切实把全会精神和《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积极看待和持续深化玉溪之变,聚焦“五个过硬”“七种能力”,推动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实现职能优化、方式转变、作风提升,真正把干部作风蜕变转化为玉溪发展巨变。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玉溪的优势和短板,在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免去陈昌五届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彬 曾永洪)

上一条: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