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孜孜以求 笃行致远 访“师德先进个人”美术学院林义淋老师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莉 时间:2021-12-14 11:18 阅读次数: 发布:新闻快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树玉师榜样,讲好玉师故事,弘扬玉师正气,汇聚统一向上的力量,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新闻中心开辟专题,报道学校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展现我校教师风采。本期,让我们一起跟随学生记者李剑敏同学来了解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美术学院林义淋老师。

林义淋,男,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美术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云南省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数字媒体与动漫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19、2020年连续被评为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参与“高校区域特色美术类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2021“云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以创策教 以赛励学——数字媒体艺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创新”获2020“玉溪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教师核心能力是教书育人”

说起老师最核心的能力,林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最根本的是如何传授学生应有的知识、引导学生独立的思考、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教书’和‘育人’。教学中,老师纯粹的说教其实对学生起不了太大作用,想教好书得从自身的修养与素质出发。一个具备较高行为修养与专业素质的教师,成为好老师的几率会很高,反之亦然。所谓育人,那就少不了与学生的沟通协作,共同成长。一名好老师的表达与沟通能力无论在课堂还是课外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

“保持终生学习是最大挑战”

聊起从教十几年在工作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林老师的第一反应是“学习”。“作为一名老师,我所面对的学生都是朝气蓬勃、不断学习成长的年轻人,而我自己年龄是不断增长的,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变化发展,需要我不断思考要如何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想法与喜好,用持续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与自己不同年代的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终生学习,随时更新自己的观念、知识和技能去应对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才是贯穿我整个从教生涯乃至人生的一大挑战。”

“学生的勤奋让我感动不已”

说起教书生涯中印象深刻的学生,林老师回忆起了2007级数字动画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动画原理基础》课程上,我给同学们讲了动画的形成原理及动画先驱者们是如何做动画。传统动画每一秒钟都需要画独立的24张画面才可让画面表现流畅。我留的课后作业是绘制动画关键帧,一般画20多张足矣,用最少的画幅来表达剧本。我记得很清楚,这位女同学是最晚交作业的。一周后,她抱着大概有三分之一人高的一摞画纸来到我办公室说:‘老师,我用传统动画的方式一张一张地画了一遍,您帮我看看有什么问题我再修改’。我看着这足足三、四百张,每张都绘制的很精细的画沉默了半分钟也没能表达出当时内心的复杂,只是心疼地说了一句‘你赶快回去休息一下吧!’这位女同学毕业后成功地应聘到深圳的一家动画公司,现在还在延续着她的动画生涯。从教这些年来,学生的勤奋让我感动不已,他们也因此成为了很优秀的人。”

“要引导学生发挥好专业优势”

作为美术学院学业导师,林老师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赛学相长”的教学理念,指导的学生在专业比赛和学科竞赛中屡获奖项。近三年来,林老师所指导的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二十余项。说起获奖“秘籍”,林老师谦虚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秘籍’,很多学生都十分优秀,只要引导学生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就行。”

近年来,美术学院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持续优化育人环境,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老师们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有了新的突破。在林老师看来,他需要把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转换为常态化的实践教学,将同学们的学习、践行专业思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引导同学们发挥出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

                            (学生记者:李剑敏  指导老师:张莉)

上一条:党员风采|青年教师成长记:访“师德先进个人”商学院马谊妮老师 下一条:党员风采| 初心不改育“音”才:访我校“师德先进个人”音乐学院蔡威老师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