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教书育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一):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师 张远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莉 时间:2021-10-19 09:41 阅读次数: 发布:新闻快讯

前言: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讲好玉师故事,弘扬正气,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见贤思齐,形成统一向上的力量,进一步的加快转型发展,加速学校的内涵提升。学校对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宣传报道,展现我校教师的风采,校园网、《玉溪师范学院报》、微信公众号等将持续发布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

图一: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两优一先”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师 张远

张远,男,苗族,1989年5月12日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讲师。自2018年10月到玉溪师范学院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勤奋努力,在政治理论学习、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工作上表现优异。2019年6月至2020年7月期间担任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2020年,荣获“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至2020年专业技术人员履职考核为优秀。作为一名党员,张远老师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张远老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能深入师生,与师生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党群关系融洽。能以大局为重,积极参加学校、院系、党组织的一切政治和文体活动,主动承担各项教学任务,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爱岗敬业、身正为范

张远老师热爱教师事业,潜心教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作为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骨干教师,积极承担了《数学分析I》《数学分析习作I》《数学分析II》《数学分析习作II》《数学分析III》《数学分析习作III》《数学分析IV》《数学专业英语》《常微分方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B》以及《数学考研专题选讲》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教学工作量已达1170多课时。此外,张远老师积极主动参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专业评估、师范专业认证等相关工作,积极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资格证的教学辅导工作,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学生试讲、实习、数学建模等工作。

图二:张远老师和同事在讨论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的相关问题

张远老师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勤奋踏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本科生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为人师表,努力做好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学生班级宿舍、自习室,工作认真细致、及时到位,不留“死角”,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考研、考教师资格证、就业和创业中相关的疑难问题,得到学生肯定和尊敬。

潜心科研、服务社会

张远老师坚持科学创新,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以严谨的科研作风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赢得学生和老师的认可。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一般项目1项,国家一般项目1项。2019年7月至今,发表5篇SCI收录的学术论文。此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在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组建了研究型学习讨论班,将自己所学知识分享给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科研水平的发展并取得良好的成绩。通过讨论班的开展,2020年,指导2016级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篇,实现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发表SCI论文零的突破。

践行师德、无私奉献

在认真完成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的同时,张远老师还关心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晚上休息时间无私的给学生做考研辅导,教师资格证辅导,并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入学率较2020年翻了10倍,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也有大幅度提高。他热爱学生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思想理念,关心爱护学生,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活管理、党员发展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图三:张远老师和他担任班主任的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3班(红塔数学实验班)合影

张远老师积极承担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班及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3班班主任的工作,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目前,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3班的英语四六级过级率达到97.7%,并先后被评选为校级和省级先进班集体。2020年,张远老师也荣获了玉溪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十佳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上一条:以身作则 潜心育人 服务社会:访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典型”高全归老师 下一条:“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四期)——科研育人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