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二期)——教书育人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 时间:2019-10-18 09:11 阅读次数: 发布:学人风采

前言: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营造“礼赞新中国,壮丽七十年"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打造教师这张名片,积极配合申硕工作,学校通过《玉溪师范学院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陆续对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中青年教师进行宣传报道,以展现我校教师育人风采。

1.jpg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贾纳豫

水无常态,教无定法,在多年的教书生涯中,一直在探寻教学方法的道路上不停歇,下面是一些我在教学中的事例。

探索教改方法,突出并围绕主题进行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计算机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中,强调科技英语与公共英语的区别就一个:科技英语中的长句如何断意翻译。在整个教学中始终强调专业词汇与长句断意的主题内容,同时说明专业英语的学习直接影响到后续面向对象课程的学习,因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类、接口、对象及方法等名字都是英语单词,如果读音不准如何交流?并且引导学生对读音不准的问题借助手机来解决。为了使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我采用反转课堂的教学方法,提前指定课文,由每个学生来翻译、讲解。经过两次实践,学生从习惯于听老师讲转换成自己讲,驾驭课堂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上 2016 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JAVA 程序设计》 课程中,由于是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我在教学中采取的方法是,一面重点强调该课程的特点,即面向对象的思维方式。另一面介绍蓝桥杯比赛的情况,以此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其中有个男生从第二周上课就单独跟我联系,我从如何安装、配置 JKD 及集成开发工具开始对该生进行辅导,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许多同学多喜欢上 JA⁃VA 课程,之后的半年,我一直辅导该生学习,在随后的云南省蓝桥杯比赛中获一等奖并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比赛。

结合计算机界当下的新理论、新知识进行教学,增强学生的专业感。在《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中结合课文所讲的内容,引入当下计算机界的一些热点知识。在2016级授课时,课文讲到计算机程序,结合我从杭州参加大数据培训班获得的知识,补充讲解了当下大数据处理中常用的R与Python两种语言。这个学期 2017级学生讲授时,课文讲到数据库,看学生注意力分散时,布置作业:让学生用手机查询“甲骨文”公司,指定学生把查到的信息读给全班听,使学生了解该公司的Oracle是全球主要的RDBMS之一。同时把我获得的信息告诉大家:据说 “甲骨文”公司要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理由是不想再为中国大陆培养工程师了。然后我跟学生说,一是计算机新技术都在大公司,二是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在讲计算机网络课文时,提到了华为新推出的5G手机操作系统:鸿蒙。并让大家持续关注,如果Google真是断供的中国大陆市场的Android系统,那你们做毕业设计时,如果要开发手机APP,就只能用华为的鸿蒙系统了。

《软件工程》即是一门课,也是一个专业,从以往的教学效果来看,如果是纯理论讲授,效果并不理想,提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请教并获得系上专家老师的支持,采取了讲练结合的教学方式,一部分时间我讲解课程的知识点,另一部分时间由学生借助目前使用率较高的Python语言自己做项目。当时有学生提出说,该语言没学过,困难大,我就问,那你们学过C语言了,能用C语言做吗?这就反映出学生的畏难情绪。结果学生还是选择了Python语言,通过一个学期学练,学生收获很大,之后很多学生参加各种计算机设计比赛时都是用的 Python 语言。即克服畏难情绪,又接触了计算机新的知识。

因材施教,吸引听者的兴趣。我在参加数信学院工会组织的教师讲课比赛中,反复思考讲什么内容,怎么讲才能让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都能听懂。当时我讲到Ja⁃va程序设计课中的线程(thread)这部分,我就设计了:“程序—进程--线程”的计解过程。从大家熟知的程序出发,就牵住了大家的思路,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而且抢答我的课堂提问的都是数学系的老师,课后很多老师都跟我讲他们听懂了。

结合课堂教学,激励学生进行科研活动。在课堂讲授课程内容的同时,大力讲解云南省及学校举办的大学生双创比赛等活动,鼓励学生参加。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我带的学生在学校立项的。借此机会,许多学生也都找我带他们的毕业设计,如今年的毕业生中我就带了15个学生的毕业设计,他们的论文查重及答辩都是一次性通过。

多年的教学活动使我认识到,课堂上除了讲授书本上的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既教书又育人,如此才会使学生积极地投入时间、精力到相关知识的学习中,才能达到教学目标。学无止境,教亦如此,仅以此文抛砖引玉,希望更多年青教师热爱教书事业,积极探索,提高教学水平。

2.jpg

美术学院 吴婉希

从教二十年,我认为教书育人是最有意义的工作之一,也特别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我认为师德绝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发自内心对学生的真爱,一句恰如其分的赞扬和关心,远远胜过冰冷的指责。我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性格各式各样,不管什么样的学生,我都认为他们有可取之处。要教育好学生,首先,公平很重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会因为他们的成绩的好坏或者是其他原因而轻视某一个同学。其次,尊重同学,我希望以博大无私、宽广无边的胸襟感染学生,使他们积极进取,勤奋努力,以后到社会上也能爱岗敬业、尊重他人。

我关心热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我根据现在学生的特点启迪学生的心灵,把学生当成朋友,聊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和同学们互相加了微信,在朋友圈关注他们的状态。有一次,遇到有一个学生处事态度消极,经常在朋友圈讲一些很丧气的话,我就私下与他多聊天,引导他积极面对生活。学生们很单纯,为人处世经常会不知轻重,我也随时随地的教导他们,教他们做人说话的一些道理,希望他们到社会上能少走一些弯路。

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是育人的根本,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从治学态度、工作作风、生活态度乃至一言一行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上多钻研、多读书,力图掌握学科前沿的动态。这一学期,参与了我校首个省级网络“金课”的录制,虽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写逐字讲稿、录课,但能参与到最前沿的教学模式中,我感到很荣幸。我认真钻研,努力实践,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实效。

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我的二十多年的教学里,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和教师神圣职责,不仅做专业知识的传播者,还自觉做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高尚心灵的塑造者。我的努力耕耘也有了回报,毕业的同学很多年以后还会回校来看望我,被评为学生心目中最温柔的老师、最可爱的老师。

3.jpg

商学院 彭牧青

在教学中,我始终贯彻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探寻课堂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效对接途径,使学生各项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明显提升。

我所指导学生团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创项目 5 项,在各级青年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4项,省级金奖 6 项、银奖 8 项,铜奖27 项,个人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的荣誉表彰。在2016 年 12 月,带领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现场答辩,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最终荣获“优秀创业项目”大奖 (全国仅 6个),与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比肩,并成为云南省高校唯一年会获奖项目,实现了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成果突破。此外,还引导学生成立 8 个创业 实 体 , 合 计 实 现 营 业 额 1228 万元,带动 93 人就业,申报国家专利4项,一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此外,作为工商管理系主任,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团队建设。目前,工商管理系教师100% 参与了大学生“双创”指导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作为工商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结合双创实践教学经验,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个人主持完成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课题《云南青年返乡农民创业素质教育研究》和校级教改项目《创业教育融入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三级联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研究》的研究工作,参与了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云南高校大学生企业家精神的培育研究》、云南省教育厅课题 《云南省众创空间建设与运行机制研究》,玉溪师院重点教改项目《基于高校转型发展视域的创业教育路径优化研究》等研究。同时,还承担其它各级课题研究14项,撰写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发表于核心期刊5篇,被CPCI检索收录5篇,多次获得省级、校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借助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协助玉溪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管理创新研究和创业培训工作,同时对接社会优质资源助推校内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目前,已成功推动建设双创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个,联系聘任校外创新创业导师二十余人。此外,还充分利用各类参政议政平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撰写关于玉溪市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推动玉溪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以上社会服务活动,不但为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和资源,也获得良好的外部评价,多次接受云南省、玉溪市电视台专访,连续评为民建云南省、玉溪市的优秀会员,并于2017年6月荣获玉溪市青年五四奖章。

4.jpg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 阳利永

思想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教书的目的是为了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从思想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和自我提升等方面,多方位、全过程地实现教书育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课程育人,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年从教十年以来,主要从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坚持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坚持备好每一堂课,贯彻新的教学理念,认真批改课后作业,解答学生疑问,总结上课经验,并在后续教学中持续改进。认真负责实施课程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

实践育人,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积极与校外单位对接,参与多家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根据测绘类课程需要,在学校内建设完成水准测量等6个校内测量实训基地,用于 5门课程的校内实训;借助研研究所等平台,带领学生参与测绘、规划与设计等社会服务项目,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实践技能。

竞赛育人,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和参与学校测量技能大赛 8届,制定大赛《技术规程》并担任总裁判或现场裁判。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高等学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 (测绘赛项),获得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 1项;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参与指导学生参加“达北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获得优胜奖。

科研育人,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带领学生开展农户问卷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撰写学术论文等研究活动,增强学生的研究意识并锻炼学生科研能力。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素养。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申报结题校级大创项目 3项,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 1项,指导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4篇。主动承担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至今已指导8届共104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并全部一次性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上一条:“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三期)——管理育人 下一条:“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一期)——科研育人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