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三期)——管理育人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 时间:2019-12-12 11:51 阅读次数: 发布:学人风采

前言: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营造“礼赞新中国,壮丽七十年"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打造教师这张名片,积极配合申硕工作,学校通过《玉溪师范学院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陆续对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中青年教师进行宣传报道,以展现我校教师育人风采。

1576122202915560.jpg

体育学院 赵兴武

赵兴武老师1986 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 主要从事体育教学管理工作, 承担学校体育学、体育史、体操等课程教学工作。管理工作曾获“ 云南省高等院校德育先进工作者”“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等奖励; 教学工作曾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玉溪地区优秀教师”“ 云南省优秀体育教师”等称号。

赵兴武老师在二十多年的体育教学管理工作中,重视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方式相结合。一方面,管理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首位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校规校纪,并结合体育课程、体育教育专业教学管理的特点,主动承担大学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参与制订、修订体育教育专业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各教学环节质量控制标准,为教学管理向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打下了良好基础,管理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水平。

教学管理工作中赵兴武老师恪守“正人先正己”的原则,作为教师,教学上兢兢业业, 努力做到为人师表, 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加强业务学习, 注意将传授专业知识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挖掘教材的深刻思想内涵, 注意合理地运用教法, 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努力做到“ 育人先育德”。作为教学管理者,认真履职,忠于职守, 辛勤工作, 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 通过内在的修养, 用自己良好的道德修养、坦荡的胸怀、正直的为人去感染、影响师生, 在育人的岗位上, 热爱、尊重和信任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对待学生,耐心友好,对待自身,严于律己。始终以身作则, 从细微之处谆谆教导, 以个人的实际行动感染影响着的学生成长。以身立教,以行育人。

多年的管理工作,赵兴武老师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尽心尽力服务好师生的学习与工作,2005年组织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体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获足球、体操两个单项第四名。2014年,组织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云南省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辅导学生参加“高教社杯”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联盟第二届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工作与生活中能主动与师生交谈、沟通,通过与学生共同训练与比赛,努力帮助学生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热心尽力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与困难。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与辅导学生认真准备就业考试与面试,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1576122225498392.jpg

商学院 沈丽萍

沈丽萍老师打造了一支高效协作的学生工作团队,坚持育人导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贡献力量。

围绕“为谁培养人”,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宣讲理论,教育学生坚定信仰,在学校和商学院内培训了一大批“青马工程”干部。2017年12月,作为云南省遴选的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并获“优秀宣讲员”称号。

和学生讲信仰让学生有信仰,颗颗红心向着党:2014年5月,商学院团委获云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2017年商学院荣获玉溪师范学院文明学院称号;2017年和2018年初,商学院两个团支部先后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活力团支部”称号,是玉溪师范学院迄今为止仅有的两个活力团支部;2018 年5 月,1 个团支部获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2017 年和2018年,两名学生分获云南省“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

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商学院“筑梦”理论政策宣讲实践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称号; “晨曦微露”团队在2017、2018年分获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和最佳摄影奖。

紧抓“怎样培养人”,坚持全程、全方位育人把“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坚持工作向育人聚焦、以育人为检验标准。持之以恒、持续用力,教会学生将自己的专业与工作实践结合,成长成才,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2014年,就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言,组建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坚持创新在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中的引领和熏染功能,带领同学们积极实践、打造和培育创业项目,成效显著:最近3年,商学院有上百支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在“创青春”“互联网+”两个创新创业竞赛中共摘得7金12银20铜,沈老师指导项目在两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皆获奖。更重要的是,很多学生在创新创业中找到自己人生的航向和价值,部分学生成功创业。

持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育人。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入学生成长过程,要求学生将专业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见微知著滴水成涓服务社会:校内,利用课余为学校职能部门提供会务服务、账簿管理等志愿服务,拓展专业技能;校外,积极参加实习基地见习实习活动,到酒店、各类企业开展实践,不断锻造个人业务技能。

1576122271793352.jpg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李周红

李周红老师感恩母校培养情,无怨无悔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2004年7月毕业留校工作,2013年破格晋升副教授。曾任数学系办公室主任,2016年5月任数信学院副院长。工作近15年,亲历学校本科教育以来的巨变与发展。个人的成长离不学校的托举,三尺讲台已深深嵌入自己的人生轨迹,将努力做一个潜心育人、爱校、爱生,有情怀的好老师,以期回报母校的培养。

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肩负责任与使命。要做好管理育人,先得做好自己。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是一个教师的知识与眼界。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是教学的支撑与灵魂。

坚持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积极深化以学为主的教学改革。是省应用数学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省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被授予“云南省劳动教学技术能手”称号。主持校教学成果获二等奖;主持校教改项目3项;获校课程实施方案一等奖、教学竞赛二等奖等。

坚持学生中心,关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发展。指导大创项目获国家与省级立项,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二、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省师范生技能大赛2位同学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发表专业论文8篇。现主持科技厅联合专项1项,主持完成科技厅青年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厅重点项目1 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 Numerical Simulation》《Neurocom⁃puting》《Advances in Difference Equations》《数学物理学报》等发表论文30余篇。连续获两届获红塔园丁奖,是省优势特色重点(培育) 学科“数学”的重要成员,参与省高校数学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申报获立项,获玉溪市科协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坚持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真诚换位思考,真情服务师生。坚持问题导向,组织重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率先制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为其他专业的总体推进提供参考。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促进校校、校政与校企合作。以制度建设推进各项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实践与教育实习示范化,促进校校、校政、校企合作。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将师生利益放在首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敬业爱岗。把信念坚持到底,就是崇高;把生命融入事业,就是永恒。

始终做好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始终把教育事业当做一生的追求,用爱心托起学生的希望与梦想,用真情服务师生。现为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学校首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担任玉溪市教育学会理事,以教育实习、国培中小学数学和玉溪市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等项目为依托,主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1576122302621477.jpg

学校办公室 赵敏

9 年多来,赵敏老师在学校党院办的岗位上,认真负责、踏踏实实的完成本职工作,年度履职考核中有3次被评选为优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坚定信仰之心,牢记使命之责,不断加强修养,努力拓展素质,3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还获得校园网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玉溪日报发表宣传学校的报道5篇。2016-2019年间,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举办公文写作、校园新闻写作、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有11场,指导学生在校园网发表新闻6篇,在云南网和云桥网发表新闻1篇。

大学毕业进入玉溪师院,实现了做一名普通老师的梦想,这个逐梦之路从大学支教开始就一直在追寻。至而今,春秋九载,岁月无痕,大学的讲台和课堂让人流连忘返。在国际文化学院留学生汉语教学中,面对不远千里从异国他乡求学而来的学生,不止于中文基本知识的讲解,更重视把课堂变成中华文化传播和交流的空间。学生的不断进步,就是老师快乐的源泉。除了教学相长, 一个老师要更加优秀,须得有科学研究的精神,以科研促教学,在教学中作研究,教学研更能相长。近5 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1 篇学术论文,参与省市课题有4 项,其中2篇论文分获得云南省论文征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主持学校教改项目立项1 项。在2014 年,还获得云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证书。学无止境,2019 年考入西南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工作以来,积极响应学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为多名品学兼优、具有一定专长的学生进行指导,帮助他们熟悉办公室文秘、行政、会务、邮政收发等工作,积累实践经验,更好地实现就业。在学生管理中,注重引导和鼓励学生树立目标、珍惜光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发挥特长,坚持梦想,做一个品学兼优、志趣高雅的大学生,在工作中用自己的言行激励和影响学生,认真践行管理育人的理念。

为了锻炼学生,每年在党院办勤工助学招聘中,认真组织报名生参加笔试和面试,组织党院办勤工助学优秀成员年度表彰会和勤工助学学生新老会员交流会,邀请已经毕业的曾经在党院办工作的文秘助理与在读大学生交流学习和工作经验,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激励学生,带领学生完成3届校礼仪协会年度时装秀的摄影和宣传报道工作,2013 年环保时装秀活动被《玉溪日报晨刊》和云南文明网报道;指导文秘助理、信息技术工程学院2010级计科班朱菘撰写征文,4 篇征文分获校级二、三等奖,朱菘同学2013年被评为校级自强达人。

春秋代序,万物更迭,走过之路终究不悔,未来之路实为可期。漫漫人生路,唯有奋斗不负此生,但愿成为学生的一棵树,为其遮风,成为学生的一滴水,为其润心,无论何时何地,育人皆可成为最美的一道风景。

上一条:“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四期)——科研育人 下一条:“讲好玉师故事 助推申硕工作”(第二期)——教书育人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