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学校首页 >> 正文
【校友专访】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刘一鸣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学生记者 左晓慧 时间:2023-07-17 13:47 阅读次数: 发布:师生风采

刘一鸣,中国共产党党员,玉溪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前二,曾任网络安全宣讲团负责人,曾获第五届云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省一等奖、第三届“云岭杯”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一等奖,第十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看照片·讲故事”大赛省二等奖等11项省级荣誉,2020年被云南省玉溪市科技局评为“玉溪市十佳科普使者”。

初见玉师:“发挥特长,崭露头角”

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卷,那么有声艺术一定是刘一鸣学姐广阔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参加朗诵、演讲这一类的比赛,每一次拿起话筒站在讲台上发言,都让我觉得使命感满满,我希望我的表达,能够和台下观众产生共鸣”,先天的声音条件加上后天的热爱和不懈努力,让刘一鸣学姐在有声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是无比幸运的,找到了热爱的事情,遇到了温柔、负责任的老师,遇见了更好的自己”。采访中,刘一鸣学姐这样说。刚进入玉师时,学校举行开学典礼,要选一位新生代表发言。刘一鸣学姐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普通老师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任务。正是这一偶然的机会,翻开了她大学生活崭新的一页。此后,普通老师经常指导她参加比赛。

学在玉师:“以赛促学,学用结合”

2021年年末,学校选出6位同学参加“铭鼎杯”模拟求职大赛。刘一鸣学姐就是6位同学中的一位。“来自不同的学院,几天的相处,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能在追梦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并相互鼓励一起走下去,这让我感动。”在这次比赛中,六位同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刘一鸣学姐荣获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时光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2020年,刘一鸣学姐在学校“同讲普通话·携手奔小康”朗诵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玉溪市第五届科普大赛中获市级三等奖;在第十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看照片·讲故事”大赛获省二等奖;在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学党史 庆百年 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在云南省第五届学校民族团结教育读书活动朗诵比赛中获三等奖;在第三届“云岭杯”中华诵读写讲大赛获一等奖。

学在玉师:“以学促行,笃行不怠”

美好总是不期而遇,以炙热温暖生命,以光芒照亮征途。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一鸣学姐参观了由校政企共同搭建的网络安全生态示范园后,她的大学生涯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线下宣讲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刘一鸣学姐表示。她凭借语言表达方面的特长,在老师的指导下,依托校政企三方共同搭建的网络安全生态示范园为平台,创建了“执守安固·护佑周全”网络安全志愿宣讲团。

刘一鸣学姐还带领网络安全宣讲团,拍摄了10期网络安全宣传视频进行线上宣传,以真实案例为题材进行改编,以丰富、直观、具体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提高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网络安全宣讲团在参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从3000多个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入选“最佳团队风采”;2022年,刘一鸣学姐负责的“执守安固·护佑周全”网络安全科普志愿项目成功入选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立项。

学在玉师:“勤学上进 厚积薄发”

毕业之前,刘一鸣学姐就一直想报考国家电网。“这个目标对我来说很有挑战,因为一般考国家电网都是一些双一流高校的同学,跟她们相比,我的基础就显得很薄弱”。

此次考试的科目特别多,基本上涵盖了整个大学所学的内容。国家电网的录取分数是全国统一,每个省有不同的分数线,浙江省会比其他省分数线高很多,加大了考试的难度。尽管艰难,可为了自己的梦想,刘一鸣学姐选择迎难而上。

“我当时报了一个补习班,早上八点上到晚上十点,结束后我还会在自习室学习到十一点半,到年末冲刺的时候,我卸载了手机里所有的娱乐软件,就连微信朋友圈都关闭了。封闭式的环境,让我铆足了劲去冲刺”。

在漫长的岁月中,拍案而起的惊涛是生命燃烧的动力,滚滚而逝的浪潮是起航的风帆,少年的梦想终在时光中结成永恒。虽然做足了准备,但临近考试,刘一鸣学姐却“阳”了,发着烧坚持去考试。所幸最后,刘一鸣学姐还是以优异成绩考进了一直梦寐以求的国家电网。

告别玉师:“感恩遇见,不负流年”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转眼间,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面对毕业,刘一鸣学姐无限感慨。“我的大学生活是很幸运的,遇到了很多对我帮助很大的老师。我最想感谢普通老师,感谢老师的知遇之恩,感谢四年的指导帮助”。

在刘一鸣学姐看来,大学四年遇到的老师就像一束束光,让她的整个大学生活都充满了温情。“希望能尽快上手工作,顺利完成领导交给我的任务,也希望我永远是一个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人,在空余的时间能够去做一些志愿帮扶的活动,最重要的是保持对语言艺术的热爱,并融进我的工作生活当中”。

“大学生千万不能选择躺平,可以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明确目标或者就业的方向,提前去了解相关的信息”“我们的生活中,可能会有苦难、挫折、离别,希望我们都能够在平凡的日子里拥有自己的人间烟火”“希望学弟学妹们记住生活中的些许美好、快乐,让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更有底气、毅力和勇气”。采访即将结束时,刘一鸣学姐深情寄语学弟学妹。

记者手记:生命的意义在于负重前行,成功的秘诀在于专注奋斗,在荒芜的时光中,希望我们都能用热爱奔赴星辰大海、拥抱春暖花开。如果有人问我,想要我的大学生活过成什么样子,那么我想刘一鸣学姐的大学生活,一定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作家三毛说过“我们一步步走下去,永不抗拒生命给我们的负重,才是一个勇者”,在我看来,刘一鸣学姐不失为一个真正的“勇者”。

(学生记者/左晓慧 指导教师/董正福)

上一条:【校友专访】访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2023届毕业生李明悦 下一条:玉溪师范学院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2022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