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访我校“师德先进个人”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吴利老师
信息来源:人事处 作者:肖海珍 时间:2021-11-05 15:44 阅读次数: 发布:教师风采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树玉师榜样,讲好玉师故事,弘扬玉师正气,汇聚统一向上的力量,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新闻中心开辟专题,报道学校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展现我校教师风采。本期,让我们和学生记者李小莉同学一起走近玉溪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吴利老师。

吴利,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全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土地估价师。2009年7月入职玉溪师范学院,主要承担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土管专业负责人,入选学校首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首批“双师型”教师。近年来获得年度履职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和多次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及优秀共产党员。

为人师表,潜心育人

秋日阳光正好的午后,我按照约定时间走进吴利老师的办公室,环顾四周,把目光锁定在了电脑桌前忙碌的老师身上:她穿着一件款式简单的粉色短款大衣,梳马尾辫,显得简洁干练。我说明来意后,吴利老师亲切地招呼我,脸上始终挂着温婉的笑容,颠覆了我对优秀教师严厉,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采访中,吴利老师谈吐大方、优雅知性的气质,对我们和蔼可亲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吴利老师认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最重要的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课堂上,讲好一堂课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还要有广博的视野和进步的思想。正所谓“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花”。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多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夜读的习惯,不管白天多忙多累,都坚持利用睡前的一点时间来学习,了解一些学术前沿和社情百态,让课堂内容有专业深度,更有“知乎百度”。课堂外,她也会和同学们畅聊东野圭吾的书,分享逻辑推理的事,偶尔参加学生们的校内小聚会,积极融入“圈子”、消除代沟,在自然的相处中潜移默化地“传道授业”。正如教育学大师杜威“教育即生活”的观点,将教育的力量和生活相融合才能直达心灵。

教学中,她坚持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早在2015年,吴利老师就获评玉溪师范学院首批“青年骨干教师”,近三年来负责的四门课程超过750个课时,同时还主持在研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一流课程、免检课堂、优质课程和泛雅网络课程共3项,2018年12月被认定为学校首批“双师型”教师。2020年11月,“多元协同”机制下不动产估价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1月,吴利老师任教的《不动产估价》课程获评校级“一流课程”。她担任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班主任期间,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在研省级重点项目2项,并在2018年学校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信念坚定,不懈进取

吴利老师在专业发展上对自己要求很高,担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期间,除了专业建设的常规工作,她还与专业教师一起狠抓专业建设。2015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为校级特色专业,在云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3次被评为C类专业。自2021年4月参与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吴利老师和学院的其它老师一起积极参与其中,从前期的申报、资料整理、撰写等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主动牺牲了很多个人休息时间。10月底,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顺利通过师范类第二级认证。

同时,她也是一个坚持终身学习、不懈进取的人。采访中,吴利老师谈到,从教多年来,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她也喜欢看各种各样的“杂书”,乐于和学生分享五花八门的“趣事”。担任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班主任期间,班上的学生闲时都爱找她聊天,学习、生活、八卦无所不包,也正是这样的闲聊,让吴利老师更多的了解了自己的学生,更能找到鼓励和帮助他们的方法。她也是一个理想信念执着坚定的人,从教多年来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吴利老师先后被评为2020年“红塔园丁奖”优秀教师、2018年、2019年、2021年玉溪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这些殊荣是对吴利老师多年来认真教书育人、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的一种肯定。

躬身笃行,服务地方

教学之外,吴利老师还参与完成了玉溪市国家级创新城市建设研究报告的撰写,是玉溪市自然资源局土地规划评审库专家。作为全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全国注册土地估价师,吴利老师参与并完成了不动产价格评估报告123份,为玉溪市土地规划与评估工作发挥了自己的科研优势。吴利老师坚信“为难事必有所得”,呼吁青年教师们多参与教学竞赛和科学研究,将教学和研究融为一体,做一名研究型教师。科研道路上,每个人都是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吴利老师常说:“不用担心自己做不好,在做的过程中就会慢慢得到提升,量变一定能引起质变”。她真切地讲道:“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唯有努力去做,才有希望实现从零到有,也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今年非常有幸与团队成员收获了一些成绩,要归功于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归功于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归功于诸多师友的鼎力相助。”

保持热爱,不忘初心

她说自己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影响一生的良师益友,也希望自己成为这样一名教师。她特别提到:“在我的求学路上,硕导和博导两位恩师对我影响极大,两位师长严谨认真、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终余音绕梁。为人师后,耳濡目染的传承到了学生身上,尤其在论文修改、整理材料上都显得颇为严格。”平时在和学生的相处中,吴利老师时刻提醒自己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吴利老师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她担任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班主任期间,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班就业率排名学校前列,考研率排名全院第一。班上的朱大美同学考上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并在科研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吴利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发表了两篇SCI、两篇C刊论文。班上的董海燕、许金花、潘莹等多名优秀学生进入桂林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学校进一步深造。这些同学们在考研路上的成功都和吴利老师一直以来的指导和鼓励分不开。她坦言,作为一名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能进入更广阔的平台学习深造,在未来取得更高的成就,那种自豪感无可比拟。

(学生记者:李小莉 杨青才 指导老师:张莉)

上一条: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访我校“师德先进个人”外国语学院冯默老师 下一条:以身作则 潜心育人 服务社会:访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典型”高全归老师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