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省委巡视办 作者: 时间:2021-09-23 20:24 阅读次数: 发布:新闻快讯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玉溪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和阮成发同志在全省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上的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通过学习,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有力抓手,始终聚焦政治整改,以政治建设统领巡视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整改、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进整改,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责任

学校党委坚定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既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又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3位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议、5 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巡视整改推进督办会议,部署、调度和督办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张学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深入研究谋划整改,及时调度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主动认领问题和任务,带头抓整改、亲自抓落实;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落实整改,同时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各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迅速行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细化整改措施,对负责的问题和任务,逐项推进、逐个落实,构建了真改实改、一改到底的闭环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党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带头、层层担责、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4月26日,经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批准,学校党委按照“程序不减、环节不少”的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挖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反复分析研究,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巡视整改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特别要求加强校内外的请示报告,确保各项工作紧密衔接、顺利推进。同时,明确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形成《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要求。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从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三种时态分析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从思想认识、制度层面、执行层面等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突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可改性,梳理归纳制定了122条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中共云南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台账》,每项整改任务都由校领导牵头,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经学校党委会议审定后,印发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相关单位,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按点、到人到岗稳步推进,做到巡视反馈意见无遗漏、全覆盖。

(四)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整改实效

构建“1+3”整改纵向责任体系。“1”是强化整改“一盘棋”,切实履行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党委班子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巡视整改方案。“3”是指三级责任体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整改责任,责任部门的整改责任)、三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层次的整改清单(党委整改清单、班子成员整改清单、部门整改清单)。通过“1+3””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探索建立“双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整改机制。学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两次到省委巡视办和省纪委监委监督一室,就巡视指出的“违规公务接待费问题的核实情况及其整改措施”及“违规超预算(比例)发放科研绩效问题的核实情况及其整改措施”两个问题进行专题汇报和请示。同时,学校积极与玉溪市纪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校地联动,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学校纪委与玉溪市纪委构建联合工作机制,2次邀请市纪委业务骨干对我校开展信访线索查办,案件办理等工作业务指导培训。

(五)实行一周双报,强化督促检查

学校党委强化对整改的监督检查,成立巡视整改督导办公室,抽调5名工作人员,对各项整改任务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对进展缓慢的整改事项重点关注、及时催办提醒、按时段要求发布信息,形成各个阶段工作小结,实行“一周双报”制度,及时向党委汇报巡视整改动态情况,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依据。建立校党委定期研究、整改办日常调度和定期报告、情况通报、沟通联络、督查督办等制度。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持续落实《玉溪师范学院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建立“一制度”“三机制”的实施意见》,召开党委会议5次,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上级文件20次。加强对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动态管理和台账检查,按照《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巡视整改工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研讨交流22人次。编印《玉溪师范学院理论学习参阅》3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1期,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开展6场专题宣讲,编印玉溪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9期,征订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用书1700套,共计6800本。4月15日—17日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宣讲、专家辅导、交流发言的形式开展为期三天的学习活动,反复修改完善,完成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校园建设专项规划四个专项规划的制定,已于3月26 日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待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云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后,跟进调整部分内容并发文实施。

二是举办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邀请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担任专家评委,“以赛代训”,切实提高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于6月2日召开思政工作推进会,安排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一体深入推进,举办课程思政重点项目观摩交流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5000余名学生到聂耳和国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要求,于2020年7月、10月,组织两次编制内辅导员招聘,同时,积极通过校内转岗、调岗、轮岗等方式,盘活校内教师资源,截至2020年12月已按标准配齐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及专业培训。在2019年9月签订的《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玉溪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协议书》基础上,补充思政课教师跟班学习协议,并签订专项培养计划。5月11日—15日,组织7位思政课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思政课观摩学习,并从教材建设、“聂耳和国歌研究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制定“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修订《玉溪师范学院博士引进暂行办法》,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会,积极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优化思政课教师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聚焦申硕目标,坚持引培并举,构建人才队伍新格局,制定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和《玉溪师范学院思政课程标准建设方案》,推动思政课教学研究。

三是制定《玉溪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以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构建“1+1+X”课程思政体系,系统规划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于5月23日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54名教师参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7名,优秀奖27名,修订完善《玉溪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教风建设。于5月19日组织开展课程思政重点项目观摩学习交流会,总结课程思政推进工作经验,发挥课程思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优先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用好晨读经典丛书《诵读选本》,打造“晨读经典”思政育人品牌,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给予资源倾斜,优先建设《聂耳和国歌》《新闻学概论》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分专业、分阶段、分批次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

四是修订《玉溪师范学院本科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 2019 版(修订版)》《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公共课程体系》,注重教师教育公共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的有机衔接,注重落实“一践行、三学会”的目标要求,全面提升师范生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4月27日—30日,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时代楷模朱有勇、张桂梅先进事迹。5月10日组织学校相关教师参加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制定《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强化和完善师德建设,强化师范技能培养。依托“互联网+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完善师范生师范技能课程体系,2021年4月26日修订完成《玉溪师范学院教育实践“三习”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实践,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师范技能,加快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做好2021年上半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2个专业申请认证准备工作。5月15日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正式向云南省评估院提交了专业自评报告,并已确定6月15日—18日接受师范专业认证。下半年开展物理、地理两个专业认证,加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特别加强师范生艺体教育,增加一年的体育和艺术专项课程,构建艺体教育课程群,引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

五是强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召开玉溪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务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探索校校、校政、校企多方合作,主动服务玉溪基础教育,构建“中高”贯通的玉溪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云南省第二批应用示范学校建设,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课程标准,加强对地方产业行业人才需求调研,对接需求设计培养目标,对接行业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修订完成现有在校学生的50个本科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确保学校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针对玉溪打造“两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实行专业分类建设,推动专业的升级改造,建设与玉溪产业发展对接、特色鲜明的3-5个红塔应用示范专业。进行专业调整,停招教育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适应性差的专业,老年学专业已获设立,今年暂不招生,努力提升科研能力。截至6月4日,申报国家级项目7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项目4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2项),申报省部级项目52项(其中省高校联合专项2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3项)。推进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整合现有人才团队,已经建立10个多学科交叉、跨学院、跨专业的省高校科研团队,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省教育厅初审、教育部审核通过2020年度科技、社科统计年度报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挂牌成立“玉溪师范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制订实施《玉溪师范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玉溪师范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2021年5月完成优化学校人才团队、科研平台优势资源,围绕玉溪“三湖”保护、锂矿开发、创新型城市建设等领域构建跨学科、跨学院科研团队3个。2021年5月,整合现有专利、知识产权资源,加强与省市科技成果转化机构联动,促进专利成果转化。

六是加强工作的统筹谋划,以申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目标导向,科学制定“十四五”师资建设队伍专项规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修订《玉溪师范学院博士引进办法》,充分发挥地域区位优势,提升引进人才待遇,增强对优秀博士人才的吸引力。加强校内引进人才奖励力度,调动引进博士人才的积极性。召开年度人才工作会,制定2021年公开招聘计划,与二级学院签订博士引进任务书,督促在职攻读博士教师按时毕业,根据《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将教师中心、学生中心、课程中心三个中心专职副主任职务作出调整,不再兼任所在单位的副处长,集中精力抓好三个中心的工作,建立三个中心的协调运作机制,加强工作的联动性,由人事处牵头组织召开“三个中心”会议,集中研究“三个中心“绩效方案,集中研究学分制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进行推进。

七是在第7次党委会上再次专题学习《玉溪师范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党委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委会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邀请文秘专家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办文处同志面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公文办理基础知识专题讲座,坚持党委会人工记录与录音记录双记录,并于会后进行认真整理,全面纪实会议过程。

八是于5月11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安排,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玉溪师范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玉溪师范学院校级领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联系制度》,全面压实学校党委书记(二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校长(二级学院院长)重要责任,各级党委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责任,实行党委会每学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细化“1+X”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级党委责任。严格落实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3月23日召开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及时排查梳理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召开党建工作会,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纳入二级党组织年度综合考核、干部职工考核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纳入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调整玉溪师范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包”“保”责任,开展意识形态阵地信息化管理措施专题培训,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定《玉溪师范学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强化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实行《玉溪师范学院自媒体自律公约》承诺制,加大对师生使用自媒体的教育管理。印发《玉溪师范学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强化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

九是持续落实《玉溪师范学院校园网新闻信息管理办法》,开展学校网站信息自查自纠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学校网站常态化管理,2021年1月14日召开网络宣传阵地整改专题会议,压实各级党委网络信息安全责任,组织全面排查网络内容安全隐患,共清理出32个网站中的77条数据,即刻进行清理、整改。召开网络平台(账号)专项整治工作会,摸清学校各类型网络平台(账号)建设使用管理底数,提升学校管网治网水平,“每季度提醒、每半年审查并通报”的网站管理制度,2021年3月开展校内在用54个网站更新情况统计,对超过180天未更新网站,已通知涉及部门限期整改,确保学校各级网站信息更新常态化,印发《玉溪师范学院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玉溪师范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网络信息和安全工作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和及时处置网络意识形态风险能力,组织第一批次1600余名师生参观云南省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严格落实《玉溪师范学院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玉溪师范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实行“一会一报”制,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十是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和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X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将重要关口部门纳入责任清单管理。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党委书记牵头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班子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主持起草《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报告“一岗双责”情况的规定》《玉溪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与二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规定》《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巡听二级学院会议规定》。修订完善资产、财务、后服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实施《玉溪师范学院采购管理办法(暂行)》《玉溪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2021版)》《玉溪师范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玉溪师范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十一是将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风险点的研判排查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审核把关不严出现问题的,严格追责,制定实施《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报告“一岗双责”情况的规定》,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按照纪委“三转”要求,进一步清理退出相关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配齐纪检干部队伍,解决纪检干部职级待遇。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召开党委会、书记专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专题听取第五轮巡察情况报告,研究制定《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巡察工作流程》《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做好巡察队伍业务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的方式,召开巡察队伍业务培训会并开展业务测试,坚持问题导向,对第五轮三家被巡察党委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排查,找准问题改、扭住问题干、紧盯问题抓,提高识别问题的精准度。

十二是强化日常监督,采取“同志式”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办事式”“体验式”面询等多种监督方式,推动纪检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制作专用日常监督谈话记录本,强化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的谈话、提醒、监督。完成4月份党风政风监督和数据采集并及时向上级纪委报送。推动事前监督,制定“审阅制度”,加强对校长办公会、党委会上会议题的事前审阅监督。抽调审计、资产管理、巡察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对巡视组移交问题进行分析、排查。4月27日—29日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对“五一”、端午节日纪律作风进行监督检查。积极配合第四监督检查组对学院、重点部门进行节日“四风”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云南省强化“一把手”监督管理办法》,对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行派单,督促落实对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对4月份上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的议题进行事前审阅,强化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涉及工程领域、资金用途等问题的分析研判,并在会上提出工作意见。两次邀请市纪委专业人员对案件卷宗管理工作进行指导,促进立卷归档工作。组织纪检干部参加云南省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的通报力度,5月27日纪委书记利用学校“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对2016年以来省委两轮巡视反馈问题,校纪委查处的案件逐一进行通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党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中层干部到玉溪市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纪委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全校教职工党员讲授“筑牢道德底线,守住纪律红线”专题党课。

十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5月20日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玉溪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2021版)》,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十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监督审核,对现有财务管理、账务报销制度体系进行查遗补缺,修订完善《玉溪师范学院财务报销细则》《财务处内部会计稽核制度》,研究制定《玉溪师范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玉溪师范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内会议、培训管理。

十五是完成“违规超标准、同城接待和无公函报销接待费”的核实清退,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对外合作交流处4个职能部门分别提交《关于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专题报告》,分别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学校办公室根据相关规定牵头制定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并按程序报批,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提醒。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六是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会专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一岗双责”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就学校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和统筹部署,制定《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明确2021年度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制定《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度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度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凝聚抓党建工作思想共识,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对联系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巡听制度,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制度》,促进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分管领域制度建设,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强化党规党纪培训。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召开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专题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开展基层党建问题专项整改。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反馈的音乐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美术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机关党委一支部、机关党委十支部等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做好整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十七是加强干部学习培训,选调22人次参加省委组织部或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及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学习,组织130名中层领导干部和92名科级干部参加校内“万名党员进党校”及干部轮训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4个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积极推进中层正职干部和厅级干部在线学习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生病住院产假等请假销假制度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四必谈”等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社会兼职专项清理工作。

十八是制定《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度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在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按照岗位职责和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设机关党委办公室,编制2人,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办公室人力、物力资源的协调,充分调动、整合学校办公室资源,更好开展机关党委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制定《玉溪师范学院机关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校党委重点工作。召开机关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会,下发了《机关党委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机关党委书记和其他委员定期、不定期深入支部走访调研制度,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党委下辖相关部门的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

十九是建立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制定《玉溪师范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试行)》《玉溪师范学院二级党委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试行)》,定期与二级党组织书记、师生党支部书记研究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工作落实,完成对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重点制度梳理,组织对关键性细节进行重点摘录并进行再学习,2021年4月中旬对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确保相关议事决策要求落实到位。

二十是组织开展干部队伍建设综合调研工作,完成二级学院和中层实职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调研,在调研中同时对“一上两下”干部进行了意见征求。制定出台《玉溪师范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

二十一是加大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力度,已完成走访调研工作,及时更新优秀年轻干部人选信息库;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玉溪师范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继续推行新入职年轻干部轮岗锻炼制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玉溪师范学院外派干部管理办法》,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玉溪市教育体育局和省外对口学校跟班学习;选派由科级、处级领导干部,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13名教师组成工作队,下派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帮助年轻干部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壮大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制定“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修订《玉溪师范学院博士引进办法》,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会,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结合学科分布、专业建设需要,加大重点建设学科博士引进的宣传、引入工作。以美术等学科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二十二是将上轮巡视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此次巡视整改范围,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了专项清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制定《玉溪师范学院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落实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的5项制度15条具体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在实处,把上一轮省委巡视中尚未整改到位的反馈事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的事项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内容一并整改,坚持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做到彻底整改、全面整改。

三、下步打算

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一是持之以恒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进巡视整改。

二是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持之以恒推进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已经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须长期坚持的,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四是持之以恒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注重建章立制,构建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五是持之以恒转化发展动能。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不断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7-2052921;地址:玉溪市凤凰路134号玉溪师范学院办公室;电子邮箱:zhangruidyb@yxnu.edu.cn。

中共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


(转载自: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上一条:玉溪师范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 下一条:校领导走访慰问退休教师代表 共促教育美好前行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