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您讲述“红塔实验班”的故事(一)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莉 时间:2021-04-19 11:02 阅读次数: 发布:新闻快讯

“红塔实验班”初探

2019年11月18日,《玉溪师范学院红塔实验班实施办法》正式印发,“红塔实验班”正式落地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和数信学院。2021年1月6日,学校召开“红塔实验班”调研会,会上,三个开设了“红塔实验班”的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和总结了“红塔实验班”建设情况。一年半过去,“红塔实验班”究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让我们先来看看下面的统计数据。

“红塔实验班”调研会现场

红塔英语实验班:共40人,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100%,最高分574分,65%的学生成绩在500分以上,大学英语六级过关率近50%;50%的学生达到普通话二级甲等;入党积极分子13人,占全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的44.8%;100%学生树立了考研目标和愿望;18名同学在2020年度各类赛事中获奖。

红塔语文实验班:共30人,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83.33%,3人成绩500分以上,2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20人通过了普通话二级甲等测试;班级最高学业绩点达4.0;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人数占到班级人数的60%,两个团队获得校级立项;2019-2020第一学年,班级共有26人次获奖,其中校级奖项13人次。班级综合测评成绩78.32,无人违规违纪,体育测试达标率100%。

红塔数学实验班:共44人,大学英语四级过关35人,通过率79.55%,最高分557分,3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综合通过率达86.36%;42人参加普通话考试,16名通过普通话二级甲等测试,23人通过普通话二级乙等测试;班级体育达标100%,班级参保率100%,加入共青团比率达到89.47%。

“红塔实验班”这些亮眼的成绩究竟是怎么来的?它是怎样的一种培养模式?

开设“红塔实验班”的初衷

为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优质教师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玉溪师范学院在师范教育中积累的经验及按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专业的优势,探索并实践新时代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带动全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精神要求,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自2019级开始,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三个师范专业每年分别开设“红塔实验班”。“红塔实验班”的办学目标为: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加强基础、强化专业、因材施教、注重创新”的教学原则,按照“低年级通识基础教育、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与提高,培养造就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应用型本科师范生,为他们将来成为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奠定坚实基础,坚守“师范类”培养方案的独特性,培养乡村“四有好老师”,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高质量生源。

学生怎么挑?

学校专门成立了“红塔实验班办公室”,负责对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学生遴选、导师聘任、经费使用等进行审定,并对实验班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全程监督,对实验班教育质量进行评估。

“红塔数学实验班”在上课

“红塔实验班”的学生选拔由各学院制定方案,经学校“红塔实验班办公室”组织审核后,各学院组织开展。“红塔实验班”规模为30-40名学生,均在当年的新生中选拔产生,凡高考成绩符合要求均可自愿报名。以外国语学院2019级“红塔实验班”为例,“红塔英语实验班”由该年级117名同学中成绩排名前40的同学组成,选拔成绩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学生两次参加2019-2020学年基于i-Test平台的英语综合能力测试的平均成绩。二是学生参加2019-2020学年上学期6门专业必修课各科目期末考试的平均成绩。“这样的层层筛选客观地体现了学生的真实水平,避免了一次成败论英雄,同时,分级、分层的班级管理也让一本线录取的优秀学生享有更优质的资源和更高的培养目标。”采访中,“红塔英语实验班”班主任陈勰老师告诉我们。

老师怎么教?

在培养模式上,“红塔实验班”单独设班组织教学,执行相关学院专门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红塔实验班”配备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及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导师,根据学生的个性及特长,在选课、选专业及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方法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指导;同时鼓励、协助学生参加科研实践,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设有“红塔实验班”的各个学院为实验班的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及时收集学生成长成才的资料建档留存。据了解,“红塔英语实验班”在专业课程教学上除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外,还执行《外国语学院“红塔英语实验班”专业课任课教师教学补充规定》。“红塔英语实验班”每周的口语课和综合英语课的课时量都比非实验班多2-3节。文学院“红塔语文实验班”利用晚自习时间开设书法、演讲及朗诵技能训练等专业技能训练课程,同时邀请校外专家开设讲座,在学术和实践两方面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持续开设英语课程,保持英语学习的连续性。并利用大学慕课等优质网络课程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红塔数学实验班”除了基础的培养方案,也有特殊定制的培养方案,如考研方案,课程设置上会比非实验班多一些。实施“双导师制”,除了校内导师,也聘请部分校外的中学高级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

班级怎么管?

“红塔实验班”实行淘汰制,学生如一个学期有两门及以上的课程考核不及格或是一个学年度累计三门及以上课程考核不合格,便取消“红塔实验班”学生资格,按所选专业随本年级本专业正常班学习和管理。据悉,“红塔英语实验班”与非实验班之间学生实行滚动制,大二结束时,综合排名处于末位10名的学生取消“红塔实验班”学生资格,平均编入两个非实验班,两个非“红塔实验班”综合排名前5的10名同学则进入“红塔英语实验班”。设立班主任及第一、二、三课堂辅导员各一名,班主任主持班级工作,第一课堂辅导员负责专业课程学习方面的规划、统筹、协调;第二课堂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成长规划如课外阅读规划、参赛、课题申报等;第三课堂辅导员负责规划和组织各种讲座。

“红塔英语实验班”口语课辩论赛

资源怎么配?

“红塔实验班”在正常的教学经费基础上,由学校核拨一年10万元的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学生开展调研、实验学习、创新实践、专题讲座、外聘高水平教师等教学活动。据了解,文学院为“红塔语文实验班”建设了资料室,改善教室设施设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并购买各类专业书籍及资料,开设专业技能训练课程,举办学术讲座,聘请校外专家作为成长导师给予学生指导。“红塔英语实验班”创建语言文化室,购置图书、音像资料,并设立外国语学院资料室“红塔实验班资料专柜”,在学习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红塔英语实验班”学习英语的浓厚氛围得以形成。数信学院为“红塔数学实验班”除集中购买英语和教师资格证复习资料、视频课程外,还开设讲座,扩大同学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和途径。

对学生的分层、分类管理带来的必然是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学生在创新的培养模式下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均显著提升。

“红塔实验班的建设成效

一年半的时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学院的努力下,“红塔实验班”各项建设工作均得到有效的推进和落实,学习条件、制度建设、学风培养、专业能力、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悉,“红塔英语实验班”创建语言文化室,设立“红塔实验班资料专柜”,学习条件得到改善,学习英语的良好的氛围逐步形成。且“红塔实验班”现有的全部资源,非“红塔实验班”的学生均可共享。设立外国语学院网站的“红塔实验班”专栏并持续建设、更新。文学院在“红塔实验班”这一创新模式的引领下,汉语言文学一班、二班,甚至整个文学院英语四级过关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其他班级的同学也在“红塔实验班”老师、同学的带动下来到自习室学习,“红塔语文实验班”优良的学风带动了整个年级乃至学院的学风好转。“红塔数学实验班”人数44名,已接近学校规定的“红塔实验班”人数上限,依然还有很多同学想加入,主动学习成为一种风气,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红塔实验班”发挥的“领头雁效应”初步显现。

“红塔英语实验班”的同学们参加歌唱比赛

“红塔实验班”的学生们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依旧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英语写作大赛、新闻播报、诗歌朗诵、运动会、普通话大赛等都有他们的身影,通过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服务,以赛促学,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们认真准备并积极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刻苦练习并积极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从提升师范技能的高度,以考促练,以考促学,整体的过级过关率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红塔语文实验班”的同学们在自习

“红塔实验班”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班级文化,学生们爱国爱家爱校爱班集体,团结协作意识强,志存高远,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对“红塔实验班”的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非常强,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继续保持着高中时期的学习状态,这样的状态也影响了他们身边的很多同学,带动了学习风气的向好发展。

“红塔语文实验班”班主任赵欣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无论是大学英语四级、普通话等级过级过关率,还是参加各类赛事、活动及社会实践,各种统计数据和现象对比都显示,成立“红塔实验班”并非是对其它班级的漠视,相反,通过发挥“红塔实验班”的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促进了各个学院班风、学风的整体向好发展,带动了学生管理、教学质量的提升。可以说,设立“红塔实验班”,是学校实践新时代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度探索,是学校加速内涵建设卓有成效的具体实践。

“红塔英语实验班”小组课外活动

“红塔实验班”未来怎么走?

2021年1月6日召开的“红塔实验班”调研会上,马力校长听完三个学院主要负责人的总结和汇报后,肯定了“红塔实验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会坚定不移的支持和帮助各学院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加大投入力度,一定要办好“红塔实验班”。马力指出,“红塔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有独特性,一定要坚守“师范类”培养乡村“四有好老师”的目标;针对部分“红塔实验班”提出的无固定学习场所的问题,2021年,学校将为“红塔实验班”建设6个固定教室;各个学院的“红塔实验班”要互相联动,共同分享成功经验,把“红塔实验班”做成学校的精品项目,并推出相应的品牌活动;对“红塔实验班”学生标志性学习成果定期进行汇编,并加大对“红塔实验班”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宣传力度,让全校师生向优秀看齐,培养优良的校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张莉 部分配图由各学院“红塔实验班”提供)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 下一条: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9作品入选“时代号角”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作品展

  • 企业微信号

  • 学校公众号

  • 事业单位
  • 网警